常務理事 蘇慧菁 (公關暨資訊委員會 主委)

英文姓名:Hui -Ching Su

主要學歷: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育博士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學前特殊教育碩士

重要經歷:中臺科技大學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助理教授

現職:中臺科技大學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助理教授兼教學發展中心組長

專長:幼兒教育、學前特殊教育

 

更多介紹

◎跟協會結緣/感覺/印象◎

     自己都忘記是如何和協會結緣的,感覺上那是很久遠的事,但聯想時,腦海中馬上浮現協會中三個鮮明的臉龐,一個當然就是創會理事長溫文堅定的郭煌宗醫師,另一個則是臉上隨時堆滿燦笑容的林美瑗秘書長,再一個就是由德國跨海而來教蒙特梭利特殊教育Anderlik老師,他們對早期療育的執著與用心,散發著濃濃的魅力引領我踏進協會這個大家庭,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已度過十幾個年頭。

    記得有一次在花蓮畢士大參加研習,課餘享受那裡的美景及寧靜的氣息,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幸福,後來因為我又回到美國進修,所以與協會脫離了一段時間。2007年回國後在梁忠詔醫師及廖華芳老師兩位理事長的領導下,陸續擔任理、監事及公關資訊主委的工作,任內與多位熱心專業的理監事學習、相處,真的很開心,收穫滿滿。

    有幸能獲選為常務理事,更覺得任重道遠,希望在新任理事長孫世恆老師的帶領下,能幫早療專業團隊及接受早療的幼兒及家長,更盡一份心意。

 

◎服務生涯中,哪些事情最令您難忘◎

 

領悟-“親近孩子、尊重孩子、向孩子學習”

  從美國回台灣後,雖然沒有直接服務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一晃眼,在幼兒教育耕耘已進入二十年的歲月,從幼兒教育界歷練過第一線的老師、托兒所所長、幼稚園園長到成為現在培育保母、教保員等工作,也擔任許多教育部及縣市督導、評鑑及輔導的工作。這些實務經驗幫助我對於兒童有更深的體認,也很早就開始許多特殊幼兒的融合教育。不管從正常或特殊的幼兒身上,我都深深感受到他們強韌的生命力,家長的陪伴與支持是陪孩子度過生命中種種風暴的安全基石。所以“要親近孩子、尊重孩子、向孩子學習”始終都是我奉為圭臬的座右銘。

耐心等待 讓孩子安心作自己
  對待孩子與學生都是一樣,要耐心等待,不能揠苗助長。對不同的孩子要使用不同教育方法,老師要學會適性引導後的等待,因為孩子的每項學習,有時並非立即會呈現結果。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中成長,只要找到他們的需要及學習動機,孩子的成長一定會令你動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