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 周映君

英文姓名:Ying-Chun Chou

主要學歷: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

重要經歷:高雄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助教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副祕書長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講師附設醫院OT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副祕書長

專長:兒童職能治療

 

 

更多介紹

    剛進入高醫學系工作時,附設醫院的兒童治療室只有物理治療,沒有職能治療,於是我自告奮勇的加入並帶領學生實習,在這個邊做邊學的過程,每一段與孩子以及家長共同成長的經歷豐富了我的人生,也讓我更堅定自己的生涯志向,而在職能治療的領域中,不斷鍛鍊我的不只是專業技能與知識,更多的是人生哲學與態度的啟發。

    早療的工作無法單靠一個專業來完成,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是我學習到的另一課,在早療團隊中,讓我學習到體諒、謙卑、觀點取替、合作協調以及感恩,每位團隊成員在服務個案時的真心往往令我感動,並油然生起見賢思齊的敬意。與家長合作的過程中也讓人學會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與挫折,而且也給我很多啟發,記得在幫一位徐動症的腦麻兒訓練餵食技巧,需要用到防滑墊與穩定的碗,激起了媽媽以滑鼠墊中間挖洞嵌入碗,並在碗底貼上50元硬幣以增加穩定度的生活創意;還有一位腦傷兒的媽媽,在兒子車禍後,雖然因此面臨岌岌可危的婚姻仍然不離不棄的看護孩子,而在帶孩子來復健的時段中,治療師們給予溫暖的支持與鼓勵;還有一個天使症候群兒童的家庭,在媽媽面對孩子未確定診斷時的茫然與無助時,先生給予鼓勵與支持,兩人也時常與我們分享養育心得。這些令人感動的人與事,是支持我一直守住早療工作的最大動力,也是我喜愛這個工作的原因。

     最後,我要謝謝這一路走來時常在身邊提領我的老師與朋友們,高醫職治系與物治系的同事是我的最佳顧問群與合作伙伴,謝謝職能治療的先進們帶領我漸次領略職能治療的美,我想這個榮耀不只是一個美麗的句點,而是期勉我更加努力的另一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