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美瑗撰寫 -
     「有實證的療效,才對得起家長和小孩!」這是廖老師經常提醒我們的話。 「不要以為療育做越多越好!NO!NO!不正確的診斷,不對的目標,不理想的技巧---,這樣的專業或治療,對孩子不但沒有效,反而有害!」這是廖老師以他資深臨床物理治療專家的心得和警告。 「許多資訊國外早就發表了,我們還在用老資料舊思維,這樣跟不上時代的!資訊那麼發達,隨手可得,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去看看國外那些有用的文獻?」這是我們好學不倦的理事長的叮嚀。

     過去提到國內小兒物理治療,自然會聯想到廖華芳教授;許多人寫早療論文,提到跨專業團隊、成效、實證、CDIIT、和ICF(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或早期介入等文獻,都會引用廖老師的研究報告或翻譯。的確,我們第五屆的理事長廖華芳教授,是著作和實務等身,兼備臨床和教育的專家身份,有這樣的理事長來領導我們向前走,深感榮幸。

     以前未和廖老師一起工作時,只覺得他是一位很有行動力、講究效率、思考敏捷、不打馬虎眼的人,數次在協會的理監事會議上,他的發言很簡潔有力,對國內的早療用心投入,讓我很敬佩。當他上任理事長職位後,我們才真正有機會在工作方法和思考邏輯上互動,我承認以我的魯頓和浪漫性格,遇上一個聰慧和理性的理事長時,我曾經適應不良,腦筋和做事習慣被大衝擊!那陣子,我天天告訴自己:「美瑗,你可以調整過來的!你是幸運的,有人願意這樣幫你檢視工作流程、工作效能---,讓組織體質和運作更紮實。」當我被廖老師「電」時,我就提醒自己:「美瑗,你是執行者的leader,協會的經營成效和口碑,關係著協會的方向和永續經營,所以要虛心受教。」當我覺得在專業和思考邏輯上不成熟時,有廖老師可以諮詢,心中感到慶幸,雖然有時覺得難為情,但是會想到廖老師曾說他的學生表示:「很高興老師『電』我,因為越『電』越有能量」!要有被『電』時的勇氣和正向想法,這是我從廖老師那裡體驗到的再生能量。

     別以為廖老師只有嚴謹和處處講效率的風格而已,身為協會秘書長的我,有幸可以看到別人不知道的廖老師---那溫馨感性的一面---。
「芳奶奶」是廖老師近來最感幸福的自稱,去年他升格為奶奶級的人,每天下班最期待的一件事是「含飴弄孫」,他說他把這個小孫子當早期介入的對象在玩研究。「廖阿姨」是許多腦性麻痺孩子口中最親密的人,二、三十年來,在廖老師手中做過物理治療的孩子,人次應是無法計數了!幾乎所有的家長、實習生或物理治療同事,都知道這位「廖阿姨」對小孩的疼愛和耐心,可是對於不認真配合或自以為是的家長,他可是直接指責的。有一天我和廖老師一位學生在聊他,這位學生講了許多臨床時廖老師的風格,還舉例說:曾經一位爸爸嫌孩子在跑步機上的速度太慢,就自己動手調快速度,廖老師走過來劈頭就罵那家長說:「你知不知道那個『慢』的速度最適合你的小孩?你這樣亂調『快』速度,對小孩有害無益,你不可以再亂調速度了!」家長自覺理虧,默不作聲。

     我曾經在廖老師家過夜3次,他很體諒我開完會趕夜車回花蓮的辛苦,所以會主動問我要不要去他家過夜。居家的廖老師和學術殿堂的他,在處理瑣碎事務上一樣講求效率,例如他做的飯菜以快速簡便、營養均衡為前提,美味可口卻需要慢熬細墩的食材,不是他的考慮對象。洗衣、整理家務,他樣樣自己來,但是需要大清理或複雜功夫的事,他每週或半個月,請人打工,經濟實惠。師丈幾乎天天回家吃晚餐,而超級忙碌的廖老師下班回家後,就直接下廚撩手做羹湯---;我問他為何需要這麼辛苦?請個家事服務人員對他而言輕而易舉,廖老師回我:「我先生吃慣我做的食物,反正他不挑食,我自己也覺得不下廚不像妻子----」,這些話我非常訝異是出自廖老師的嘴裡,這樣傳統!這麼有美德!真是跌破我眼鏡。

     女性的先天細膩特質,在廖老師的身上也處處流露----。
有許多次,我在處理公務或寫信給理監事們時,有些細節會落掉,有些流程不夠科學,他都會直接提醒我。在儲存檔案和回覆E-mail信件時,廖老師的邏輯和細膩是一體兩面的,他一定會在檔案上壓日期,以快速區別哪一個檔案才是最新、有討論過或共識的,他絕不把時間花在「浪費」沒意義的事情上。但是他會把每週和家人去健走、爬山、探望長輩、聽音樂會、看畫展、出國研習或旅遊,通通排入生活行程中。他的生活有品質,有能量,有鬆,有緊,因此他可以在學術和家庭中游刃有餘;對於我們協會的組織運作也有他的細膩規劃和考量,所以短短半年內,協會的管理和制度,有新的設計也有變革,這讓他擔任理事長之職無後顧之憂。

     廖老師對學生或晚輩,在教學和學術方面要求很嚴,但是和學生相處時觀念卻很新,他會跟我說:時代在變,許多價值觀和新趨勢我們要跟得上年輕人,這樣才不會有代溝,我們想要給他們的技術或理念,才有可能被接受!這是廖老師務實和受歡迎的原因。雖然和廖老師一起工作時間還不夠久,但是他的邏輯思考、生活態度、和行動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而他處處以孩子接受療育的實際成效為念,把家長的辛苦放在心上,把國家花費的經濟成本效益,以學者的嚴謹眼光批判,把台灣早療的未來發展和國際地位當使命!把我們同仁的學習和永續經營列為優先---,這樣的廖老師是一位可敬可佩又可愛的人!我們要緊緊跟隨他的腳步,站穩位子,把台灣的早療(實證和成效)推向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