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8個月柚子住在台東的山區裡,是一名腦性麻痺的孩子,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經衛生所通報早療社工介入瞭解後發現,父母為近親結婚;第一次訪視後發現柚子無口語表現、下肢無法支撐,腳踝有馬蹄內翻足的狀況,目前只會扶著家具向前行走或以爬行姿勢來移動空間、認知及理解能力不佳、不會使用湯匙吃飯。

       社工及治療師持續介入半年後,柚子雖然還不會放手走路,但已經會爬上樓了,這對他探索環境的能力是大大的加分。認知能力及聽簡單指令也進步許多,不但會指認五官及生活中常用物品、會正確分辨家人,更已經會自己使用湯匙吃飯,學習動機也提升許多,看他專注在試著贈送的玩具,讓人感到無比的欣慰。

「進」與「出」

         路途遙遠的療育,偏鄉的家長因為孩子的療育,當天可能無法賺錢有收入,還需要負擔交通費,這樣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再怎麼困難由我們克服,就是要把握孩子3歲前的黃金期,讓沒辦法「出」來療育的家庭,也能夠享有同樣的福利。我們協會希望扮演中間的橋樑,搭起一個平台,提供以自然環境為主的模式、提供療育示範,引導幼兒學習的技巧及各專業服務,讓專業團隊能夠自然「進」入家庭中,提供直接服務與諮詢服務,並將此專業知識用家長能理解的語言,轉授給家長。

         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台東辦事處,從民國92年承接台東縣發展遲緩兒童個案管理中心,今已邁入第14年,目前發展遲緩兒童在案量達693個案,目前尚有20%的孩子需要到宅的服務。由於地處偏遠和大眾交通不便利因素,讓一些隔代和弱勢家庭孩子的療育,倍覺艱難,籌募一部「行動療育車」預計將可服務60戶孩子及家庭,預計一年將有1440人次受惠。 邀請您一同支持乘著翅膀起飛-巡迴早療服務車計畫,同時幫助台東慢飛天使到宅療育,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