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與早期療育的因緣 -
     喜歡與孩子玩所以進入早期療育這領域,因與不同專業合作之喜悅、成長與成就感,所以進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這個大家庭。


                          第一屆早療棕櫚獎得獎感言
                                                   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廖華芳
     身為小兒物理治療師與小兒物理治療學者,很榮幸得到各位早療先進的抬愛,給予這個榮譽。小兒物理治療是運用物理治療的理論、知識與技術,協助兒童促進其健康與發展,尤其在發展遲緩兒童之評估與療育方面扮演一個重要之角色。早期療育工作對個人而言,是科學與詩的對話,用詩的情懷去感受兒童與家長的需求,並用科學的方法找出妨礙兒童潛能發展的障礙並協助家人得到較好的生活品質。因緣於早療這樣的特色與個人的興趣,使一些專業人員樂此不疲地耕耘這塊園地。早療者皆了解,孩童時期的奠基,會影響孩童一生的幸福與否。孩童天天在成長,做為一個早療者,常常得提醒自己,你與孩童在與時間賽跑,現在給予孩童的療育是不是最好的,若療育方向不對,不僅沒有幫助,也可能延誤孩童的一生。也因此在早療路上,個人盡所能多看書、多學習,尤其向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人學習。個人比較幸運的是,從事早療工作多年,跟早期治療的兒童仍保持聯絡,因此由長大後的成果,回溯過去所做的,讓我了解到我的那些作為對孩子幫助最大,那些作為必須修正。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更想將心得分享給更多人,嘉惠更多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人。在早療園地結交了很多好友,很高興看到目前台灣早療的進展,這是身為一個早療者的驕傲與欣慰。 要感謝的是帶我進入這個領域的連倚南教授、沈友仁教授與杜如美老師;也很感謝物理治療同仁們的支持,尤其是在小兒領域,我們相互切磋常常讓我在工作上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感謝早療同好们的相互合作,尤其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理監事會與秘書處的同仁。最後感謝我的家人,雖然他們不很清楚我在忙什麼,但仍全心支持。 最後要呼籲早療人,在日新月異的年代,在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新觀念、新技術衝激下,光只有一顆熱忱的心是不足的,惟有好的知識、好的技術,才能幫助這些需要我們幫助的兒童,讓他們的家人跟這些兒童有好的生活品質。謝謝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的推薦,有學會及公會的支持,希望在未來小兒物理治療與早期療育這塊園地,可以發揮更獨特更專業的角色與貢獻。
祝大家 身心如意